系统摸鱼手册x

前言

21-11-15,发现自己的工资并没有上提(事后是老板道歉自己漏了,下月补发,但我觉得能有这份纠结中产生的思考还不错),我一直非常不满自己的工资和我的能力完全不匹配,想跳槽,但是哪里能轻松地找到这样温室的环境存在呢,累了就可以趴,没活的时候想玩游戏,干啥都行,现在的位置看涩图也是周围一起欣赏x,给的工作还是自己想做的,有问题同桌会教我,私下还是朋友。如果说跳槽,现在不想去把时间花在提升核心竞争力 —— 编程上,我也没有那个动力,估计四月找工作时候的习得性无助还在我身上。想拓宽自己的知识面,稍微理解一下自己的生活。也就是还是在这公司稍微呆一年。

就算之后随着时间增长,我的工资上涨,但是我的能力肯定也是随之上涨了的,工资始终在我的应得之下。

即便工资符合应得,也应该给自己争取更多的自由时间,也就是,在任何非自由时间,即他人强限制了我们该做的事情,该坐在的环境,都要进行摸鱼。

既然知道工资低于我的实际能力应得,那我就应该缩减我的工作时间,从原本的 7h 缩减到 4h(希望如此),同时保持学习的状态

其实去年 7 - 10 月实习的时候,上班之外的时间就是备战考研,自己对自己的压力很大,反而工作的时间更加轻松自由,所以那个时候就一直在想摸鱼了。但大部分内容还是 11-15 号想出来写下的

为何摸鱼

获取自由时间

(废话内容)

工作的时间是固定的,每周必须耗费那么固定的时间,10 7 5,996,10 10 6。这一段的时间必须交给固定的场合,公司、无聊的课程。

摸鱼,就是为了给自己争取更多的自由时间。

工作时候的限制,只不过是场合的限制,还有时不时下来一堆任务。

工作的状态

我对我生活的状态是很功利的,害怕生活时间花了,没有我想要的成果,会有挫败感。

这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我这份害怕,害怕自己做什么事情,没有好的成果,然后不能静下心来看书,写代码,写日记。

所以在工作中,时间是固定的,摸到就是赚到,管他什么功利,这样我反而能够静下心来摸鱼学习做事。

突然感觉有点奇怪,这样岂不是,在限制中,获得了自由?

什么时候摸鱼

当然是工作的时候!

我发现,不要在彻底做完工作的时候,然后使劲摸。因为实际情况大多数是,你做完了现在的任务,好,来做下一个任务吧。所以,应该是,先摸一小段,就交替地完成一小段任务。

这个先后顺序很重要!(可能)如果在工作的时候,想到尽快摸鱼,就反而无法静下心工作,我的现状是这样的(

诶不对a,好像我可以做完了,但是我不说我做完了,然后开始摸鱼,直到 DDL 再上报工作也是一个选项。

如何摸鱼

关键:如何骗过老板,让对方觉得我每天在认真工作x

日常篇

  • 别在老板面前迟到(起码不要太久),别在可见的有活的状态下摸鱼
  • 自己的加班表现(好的)不如迟到表现(坏的)能够留下印象,因此,在坚持到点上班的前提下,坚持到点下班!
  • 休息的时候,离开老板的视线,10 min 左右都可以,让对方认为是上厕所了
    • 休息过程可以进行有氧运动,冥想,稍微跳跳,跳踩楼梯,专心听听音乐

工作篇

关键:延长工作的提交期限,缩短在工作上花费的时间

  • 当自己可以汇报自己的工作所需时间的时候,在合理的情况下虚报,一天能完成的事情说成一周才能搞定x。
    • 当自己拥有自己工作的独立性的时候,自己的工作不会被别人取代,这时候就能更自由地虚报了
    • 突然想到,既然老板认为我能力只够那样的工资的话,那我就假装像和那样的工资的人,提出更长的任务期限要求

行动篇

  • 核心:想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,那就不要把自己正在做其他的事情的事实,表露出来。

编程

  • 使用多个 IDE,同样的语言,明目张胆地写自己的代码,跑功能测试。
    • 题外话:我现在的日常是,WPF 可视化编程项目,开着 Rider 写代码,开着 Visual Studio 调试,开着 VS Code 提交到 git。完全可以多整一个项目,专心干自己的事情x
  • 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东西,在公司中只运行出非常非常少的成果的表现,只进行单个功能的编写,回家组合测试
    • 尽可能只有命令行或者 Debug、单元测试 输出,没有图形结果
    • 比如做好框架和单元测试
    • 比如做翻页效果 UI 的时候,只需要有原型即可,实际示例回家自己拼
    • (所以如果我在工作时写图形学编程是非常明目张胆的课外内容了嘛……)

阅读

  • 阅读:20 min,阅读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的一个章节,如果是英文最好,图比较少最好,最后就是字比较小最好,别出来个大标题,一眼就看出来自己在看啥了。在这样的前提之下,周围也不会瞬间发现我在看什么玩意xxx

思考

好问题呢,进入思考的时候,我的视觉注意几乎是屏蔽的,我要学会隐藏自己大脑所想嘛,也就是看着代码,鼠标滑一滑,随便点一点,代表我在看代码,实际上是在想完全不同的事情吗。

感觉有点难,好像我去年就这么想过了

聊天

我觉得水群好分心aaaaaaaaaaaaaaaaa,点开 QQ 不知道干啥,只能看看群友发的沙雕图和涩图了。然后分心,工作效率 down

但实际上我想找个人稍微吐槽一下,满足一下自己的表达欲,我好像是害怕寂寞的人?x,但实际上我对着自己说话就行了,在 Typora 上打字就行了,这也就是相当于写写日记。

每次其实遇到一些新东西的时候,实际上我也应该立刻写下来,但是却堆积在 TODO 上(上个月的笔记 TODO 还在)。我不过是害怕自己表达能力不足,以及回忆能力不足罢了,立刻写下来就完事,事后补全,更改就行,总比到最后空着。最后今天什么笔记都没记,一天就过去了

也就是说,其实我是可以在工作中写日记的。其实在我右边同桌搬来之前我都一直是这样,但是后来怕日记被看到,就 ummmmmmmm。

这个问题,可以通过,**在 QQ 聊天窗口中写日记解决!**这样别人就会认为,这是在和对方私人的聊天了,就不会好意思看,嗯,应该是这样x

碎片事情

  • 比如整理动画,去搜索资源,整理某个编曲家 / 歌手的音乐文件。给手机传文件然后设备同步
  • 堆积在收藏夹的浏览器书签

疑问

  • 是否需要 Poker Face 呢,看到娱乐的东西(比如沙雕图和动漫)不应该笑出来x,但我的环境好像不太需要

摸鱼周记 21-11-19

11-16 周二 上午 10:15 - 12:00

看看 bangumi,想到刚看完《Flip Flapper》,看看有什么新的动画可看的,或者电影可看的。

选择了《秒速五厘米》,开始搜索资源。

整理一下音乐文件夹,图片文件夹。

12:00 到点,走人!回家吃饭!x

11-17 周三 上午

想学一下 Rider 的一些我还没察觉到的功能,看看能不能提升效率什么的,也提升一下知识面

看到 Rider 的 New Feature 页面,下面介绍了一个东西 Spec Flow,配上了 BDD 测试语言的 Gif,感觉很有趣!让我康康!

然后看了一小时 Gherkin + SpecFlow,最后感觉,屁用没有!

感觉就是提供一套 BDD 测试标准,大家都能看懂,很多语言上都支持这个框架。

但是看上去很麻烦,要是每一个行为,细化到一个赋值语句,我都去定义一个函数,打一个 Attribute,还有一个自然语句,那我不 tm 累死!

然而我还没有尝试到自己的项目中,其实我应该花时间试试的。

但是我觉得,学到了一个语言的语法,虽然没什么用,但是很有趣的知识!这个“没用”很重要,这样我就是随意的阅读,不带有非常强烈的功利性了!x,这也就能体会到,获得新知识的乐趣,这个感受才是重要的x

周四到周五

发现到接近任务 DDL,开始害怕自己不能完成。这种自卑和害怕感,让我身体产生了不适,然后,既没有专心工作也没有专心摸鱼。

所以这样的摸鱼大概就是,看看涩图,想摸,但是怕活做不完,然后不能安心地摸(

周五上午

同桌提到 PHP,想学!Q:多久能学会 PHP,A:一分钟。想学! 同桌又提到 ASP.NET,而且正在拿他做插件服务器,想学!但是觉得自己还有活要做,不能认真学aaaaaa,他也说先把活给做完再说

最后在周五的最后一小时,带上耳塞,手脚麻利地把这个重构任务做完了。

结论:摸鱼效率和工作效率成正比!

说起来每次给我布置的 DDL,我好像都差不多推迟了呢,好像形成刻板印象了,那就形成吧!让我多拖延一点时间嘻嘻(不是好习惯呜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