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gm 刷到考研失败贴,看到了下面的视频链接,突然又想去了解人口学了,然后搜罗了个大概,最后不知不觉看视频熬夜到了凌晨四点,最后写下的一些小记录

参考

人口能决定什么 一席演讲,中国人口问题 七普之前

DON’T PANIC —世界人口学的真相-Hans Rosling,14年 Ted 演讲 感觉讲了大概 了解了其他地区孟加拉和非洲的生活

灵活就业VS应届毕业,bgm刷帖子看到的,讲了这几年,高等教育的普及,17 年大学扩招,就业压力以及大学生延迟就业考研考公,了解人口学的诱因之一

人口金字塔

最开始是想到了这个小规律

因为人口出生率只会添加到新生人口,也就是金字塔最底下。

其他年龄层人数的变化,只有年龄增长,以及中途部分人死亡(也可以考虑移民,移入和移出,可以考察一下我国的移民比,有多少人润了,有多少外国人喜欢中国)

所以金字塔的形状发展,就是不断上移,上移的过程中顶端会收缩,越顶端收缩的越快。以世界人口金字塔可以将这个规律展现的很明显

同理可以应用到教育水平的发展

人口学因素

人口学的考虑因素。增长要考虑,结婚和离婚,每妇女生子数量,性别比。死亡要考虑,健康和卫生,还有经济。世界历史发展要考虑,科学技术的进步,工业革命就是人口增长迅速的分界线。

人口学本质上是否就是世界发展。

了解人口学首先肯定是看数据,这时候动态数据可视化非常重要。

一个稳定的生育率是,每妇女生育两个孩子,也就是一对男女,两个人,稳定可以产出两个新生儿。假设配偶都是正式结婚,那么要考虑结婚率,还有离婚率,然后还能算出一个家庭的生育意愿,即结婚了的夫妇的平均生育数量。

这里可以想到政治上的一些手段来控制生育率,税收和法律,想到了流产的违法。

生育太多孩子,会导致很多孩子无法抚养,在“孟加拉的过去,生 6 个孩子,会有两个孩子在 5 岁之前死去。

移民对整体人口的影响,越来越”多的人涌入大城市(mega city),这里可以考察一下国内迁徙的发展图(我好像有 TODO)

世界人口发展

Ted 的演讲讲到了几个超出刻板印象的世界观。孟加拉国的出生率已经维持到了,2.5 新生儿每妇女,全世界的人口识字率已经达到了 80%。

把世界 70 亿人 分成 7 等分,1 亿的人口处于非常贫穷(日收入 1 美元),中间人口处于中等贫穷(日收入 10 美元),1 亿人口非常富裕(日收入 100 美元)。

经济发展的一个表现是交通,因此来促进贸易。还有其他工具(比如洗衣机)能够提供更多的时间,促进效率。

最后讲到了,环境保护,最富裕的那些人,平常的消费什么的,最消耗资源。说到了一个观点,这些富人不应该想着下面的人不应该变得和我们一样,他们会更加浪费资源,但首先富人自己应该做好,再去指点后人。
我感觉并非如此,毕竟这是 14 年的演讲了,因为贫穷的地区,可能更少科学发展和环保策略,也就是,会使用更高污染的材料, 比如煤炭,相比之下,经济发达的地区,可以使用更环保的一些天然气。

img

人口决定了什么(一席演讲)

人的一生的收入

青少年时期,无法获取收入,只能消费。

进入社会,到中年时期,就是收入能力不断增长的过程。

到达老年,再次消费大于收入。

那么就要将中间的盈余分配到两侧的亏损,演讲者说到了“转移”。

我想到,也就是,父母的中年时期的盈余,投入到了他们父母老年和我们幼儿时代的支出,而我们也会,也应该有责任去,将自己的盈余分配到父母的支出。

教育比率

我去了解人口学的原因在于看到了,国内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,研究生人口的数量的恐怖的增长,2017 年的扩招,需要缓解应届生的就业压力,所以有政府支持创业,来创建更多的就业岗位。

00 年的大部分人口的高等教育比,包括 20 多岁的壮年,也不过 16% 左右。而 10 年的教育比已经翻倍,将近 36%,中老年人的高等教育比不太能发生变化了。

结语

多少一直有点好奇,虽然每次去了解的过程中,总会觉得只是无法改变的事情,了解了也没用。但每次了解到宏观情况,总觉得最后还是回归人口学。更细致的,去了解一个地区的人口密度,以及这样带来的影响。还有地区的迁移,之前看到过近几年来国内各个省的迁徙图

附图

来源

六普到七普的人口数量变化

来源

中国人口政策及数量变迁